我曾對的理直氣壯,也曾錯的一塌糊塗

我有個朋友曾寫過一篇爆紅文,起先認同者居多,後來出現反對意見。本來就事論事也還好,但沒想到後來,文章和留言開始出現人身攻擊。只要你在網路上寫作,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,這篇跟你聊聊我曾發生的兩個故事。
文章目錄
    Add a header to begin generating the table of contents
    Scroll to Top

    我有個朋友曾寫過一篇爆紅文,起先認同者居多,後來出現反對意見。本來就事論事也還好,但沒想到後來,文章和留言開始出現人身攻擊。只要你在網路上寫作,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,這篇跟你聊聊我曾發生的兩個故事。

    寫文聲討果凍筆事件,卻差點錯過一個好老師

    第一個故事是這樣的,幾年前,我開始在臉書寫作。寫作最開心也最辛苦的,就是要不斷找素材。那時有篇文章在網路上很紅,就是「果凍筆事件」。是一個國小老師,分享他的班經方式。果凍筆是昂貴的文具,一隻要一兩百塊。這位老師覺得孩子用這麼貴的文具,實在太奢侈。於是在教導孩子們節儉的道理後。

    這位老師頒布一道規定,日後若看到有人用果凍筆,他會先行保管。當時這篇文章一出來,引發各界討論,身邊很多人都發文聲討。我也趕緊寫了一篇文章,叫做「你是用價格教育,還是用價值教育?」表達我對這位老師,教學方法上的不認同。

    很多臉友給我按讚留言,誇我有智慧、有想法、有道理。說真的,感覺自己輕飄飄的,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寫作的回饋。但我也看到一些留言,批評那位老師古板、專制,心裡覺得哪裡怪怪的,可一時間又說不上來。

    就在幾天後的某個晚上,我收到一封私人訊息,是果凍筆事件的老師傳來的,訊息很簡單,就一句話:「希望社會除了那一天,也能記得那兩年。」後面附了一個網站連結,我點進去看,原來是這位老師的教學部落格。

    他致力於戶外教學,覺得學習不該只是在教室,所以利用自己的假期時間,帶班上孩子們出外參訪,美術館、科學館、博物館,只要你能想到的地方,都有這個班級的足跡。

    我看著看著,心裡難過了起來。因為我知道他是非常用心的老師,卻在這個事件中,被許多人誤解和批評。

    當然寫評論,本來就是對事不對人。但正因為如此,我寫完評論後,一身颯爽;卻沒想到當事者,千瘡百孔。尤其是,他是那樣用心的老師。

    後來,我讀了這位老師的文章,也買了他的書,並且再發篇文章,表達我對這位老師的敬重。

    那件事情讓我知道,評論的確要對事,但如果能多去了解當事人,或許在批評同時,能多份同理,少份鋒利。因為就算你是理性的,圍觀嗜血的群眾不見得是。

    寫文暢談自己裝會上陣,卻差點引發人資風波

    過了幾年,第二個故事發生了,只是這次當事人變成我。我那時接了一場企業內訓,講授的主題,並非我專長。但我個性橫衝直撞,想說接就對了,講過也就會了。我花了很多心力準備,看書、上課、找資源,總算搞定這門課,最後聽眾的反應也很不錯。

    我回家後,豪情陡升,立刻打開電腦,嗒嗒嗒發了篇文章。內容寫到人生就是要勇於嘗試,就算對方根本不知道我不會,我也要裝作自己很會,先假裝會,就真的會。

    從個人勵志的角度來看,這篇文章的確熱血到爆表。但我忽略了另一個角度。發文出去沒多久,據說企業人資圈,討論的沸沸揚揚⋯⋯到底是哪個人資,怎會請到外行講師講課,還讓他在網路上沾沾自喜。

    那個晚上,胤丞打了通電話給我,他是心智圖的企業講師,我們有一面之緣,但還稱不上熟。可是胤丞卻用溫和的語氣跟我說:

    「歐陽,我知道你那篇文章,是想鼓勵大家勇於嘗試,突破自己的舒適圈,立意很好。只是對於公司單位而言,要是知道自己請來的講師,沒有相關經驗,難免感受不是很好。追究下來,負責邀約的人資,會承受很大的壓力。以後辦理公司內訓,同仁也可能不再信服。」

    這下,我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。如果有人轉載我這篇,大肆批評,或者昭告天下,日後我怎麼走跳江湖。

    「胤丞,我不知道這麼嚴重,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嗎?」我很誠心地請教胤丞。

    「歐陽,你也別著急,好好處理,沒事的。如果我是你,我可能會先把文章鎖起來,至少別讓這件事繼續蔓延。」胤丞知道我心慌,不斷安撫我。

    後來,我把文章撤下,這件事情也順利落幕了。直到現在,我一直很感謝胤丞,他沒把我當時犯的錯,當成是公開批判的素材。反倒顧及我的感受,私下告訴我事情的嚴重性,以及後續的處理方式。

    總結:多些寬厚,讓你的真理更令人敬重

    說到底,誰不會犯錯呢?啊,有的!永遠沒嘗試新事物的人,絕對不會犯錯。但那又是我們要的嗎?固守絕對的正確很容易,撻伐別人的錯誤也很容易。

    難的是,你願不願意跨出去,試一試別人沒想過的事,哪怕可能會失敗,或遭受批評。難的是,你看到別人嘗試後出錯,是毫不留情大加撻伐;還是理性建議後,也能肯定他的用心。

    堅持真理是對的,但如果多些寬厚,這樣的真理更讓人敬重。

   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  本文已收錄於《人生有限,你要玩出無限》,這是我的著作,如果你渴望自訂人生的遊戲規則,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。

    【《人生有限,你要玩出無限》博客來傳送門】

    暢銷作家、爆文教練、演說專家。

    一路以來,因為「寫作」而被看見,大量出書、接案、開課;因為「演說」而被聽見,受邀演講、主持、評選。

    更多精選文章
    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