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你得學習「爆文寫作」?

文章目錄
    Add a header to begin generating the table of contents
    Scroll to Top

    你上次寫一篇文章是什麼時候呢?或許對很多來說,是學生時代,那時,寫作可能是為了升學。但我必須說,不管你身在職場或正在創業,寫作會讓你如虎添翼。當然,不是寫過去那種升學作文,而是寫能引發流量的「爆文」。

    為什麼會寫作的人直接輾壓對手?

    寫作,是這時代的強勢貨幣。我認為甚至比會演講還重要。一場演講,了不起500人吧!但一篇文章,一轉傳就5000人。你看,影響力上的碾壓就在這了。

   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自己不會寫作?

    但重點而來了,很多人的寫作能力,都在考完大學聯考後就封印了。一來,他以為會寫作等於文采華麗二來,沒有命題作文後不知該寫啥。雖然學生時代寫作,都是用筆寫在紙上。不過你也知道,現在我們的寫作模式,都是直接用電腦打字發文。

    比起「升學寫作」,你更該會的是「爆文寫作」

    升學寫作和爆文寫作有本質上的不同,學生時代寫作為求高分,讀者是評審,文學底子深厚;但網路時代寫作求關注,讀者是網友,來自各行各業。這時,你要追求的,不再是拿高分,而是「高轉發」。關鍵在於,如何讓人想把你的文章讀完,跟追劇一樣。

    關於這一點,我花了大量時間鑽研,總算打磨出一套方式。我的寫作方式,叫做「爆文寫作」。簡單來說,就是:

    引起讀者興趣、引發讀者共鳴、最後引爆文章流量。

    「爆文寫作」的關鍵不在爆文,而是寫作!

    不過說起爆文寫作,請別把重點放在「爆文」兩字,因為為追求流量的寫作,終將會讓你失去自我,重點其實在「寫作」這兩個字。我用理財來比喻好了,施昇輝在《無腦理財術,小資大翻身》,說了一句我奉為圭臬的話:

    「工作賺的是薪水,投資賺的是獎金」

    延伸閱讀書籍:《無腦理財術,小資大翻身》

    若你把投資當薪水在賺,一來壓力爆表,二來得失心重,就很容易誤判情勢,衝動進場。所以,厲害的投資者,都在心上刻著兩個字,叫做「紀律」。同樣的道理,

    「寫作是日常,爆文是驚喜」

    只有先讓自己,成為一個有紀律的寫作者,持之以恆的寫作,才有機會迎來爆文的眷顧。

   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爆文寫作3關鍵-1024x576.jpg

    結語:學會爆文寫作,開啟人生新機會

    透過這篇文章,其實我想告訴你:「你不但能寫,而且非寫不可!」把你的專業知識寫出來、把你的人生態度寫出來、把你的生活百態寫出來。你會發現,一定會有讀者支持你的。更重要的是,人生的機會,也會不請自來。

    暢銷作家、爆文教練、演說專家。

    一路以來,因為「寫作」而被看見,大量出書、接案、開課;因為「演說」而被聽見,受邀演講、主持、評選。

    更多精選文章
    Scroll to Top